记2017年中科大《计算机图形学前沿》暑期课程

文:陈雯

今年有六个伙伴参加了中科大的暑期课程学习,分别是陈浩川,陈雯,韩留洋,薛飞,余丽娟,朱海宽。在5天的学习里,大家收获了很多,见识了同行的一些大牛们的研究成果,也领略了不少合肥的美食美景。
先说说大家比较关心的事。作为老牌的计算机图形学的暑期课程,今年中科大的课程内容一如既往的令人赞叹。每天一个主题的报告方式使得学起来更为连贯。
第一天是City&Modeling。目前获取城市场景的三维数据主要有主动式和被动式两种。较为人所熟悉的激光扫描跟航拍属于主动式。这次请来介绍用激光扫描做城市场景建模的是山东大学的陈宝权老师和厦门大学的王成老师。介绍利用航拍图像生成场景的是香港科技大学权龙老师。两种获取方式各有千秋,但是从普通大众用户的角度来说,用图像生成三维模型的方式会更受青睐,而且权龙老师还爆料他们近期将会发布一款手机App,用户只需要把手机拍照得到的照片上传到云端,就能在手机上直接看到重建的模型。不论是主动式还是被动式,方法都是在做现实场景的重建工作,然而有些时候我们会想要自己创造模型,HongboFu老师向我们介绍了Sketch based3D建模,根据用户绘制的线条生成模型,为创造场景带来便利。
第二天是VR&Face。随着技术的发展,人们对直觉效果的追求越来越高,这也是VR这么热门的一大原因。谢国富老师研究的就是如何把普通的视频转成3DVR视频,傅孝明老师研究的是用VR做漫步。人脸识别技术的实际应用很广泛,这使得这一技术一直是学术界的研究热点,如何从图像,视频精确的获取人脸,并且要保证方法足够鲁棒,目前还没有一个方法足够鲁棒到能够应对脸部遮挡,光照不足,脸部角度的变化,不同年龄段,不同人种等花样百出的实际应用中的情况。值得庆幸的是,深度学习的发展为这些目标的实现带来可能,然而缺少大量的数据是深度学习给深度学习带来困难。这次来讲授人脸识别是周而进老师和张举勇老师。
第三天的主题是Learning。深度学习的广泛使用从这一年的SIGGRAPH文章里深度学习的使用量就能看出。说实在,听完前三天许多有关深度学习的内容,让人感觉自己先前的所有工作已经失去意义,似乎不管研究什么,最后都会被深度学习完爆。然而在第四天童欣老师在报告里提到深度学习的一些局限性,也就是说,没有足够的数据,深度学习得不到好的结果,而且某些工作,比如场景的构建,没办法用深度学习。除此,对于那些算法本身就能满足需求的工作,完全没必要用深度学习。总之,感到可惜的同时,又有些庆幸。
第四天的主题是Graphics & GPU。在图形学里面,有很多算法的GPU实现会比CPU的速度更快,因此,现在提到GPU不再单单想到玩游戏。图形变形是计算机图形学里面的经典问题,RenjieChen老师介绍了用GPU实现图形变形的算法,目前已经可以做到根据鼠标拖动而实时变形,老师演讲结束还给我们留了个问题,就是GPU下的Delaunay三角化,有兴趣的伙伴可以尝试。
第五天的主题是Robotics。机器人是很多喜欢动手的伙伴的心头爱。废话不多说,感兴趣的伙伴可以去上交大卢策吾老师的网页上看看,里面有很多相关的工作。而且!重要的事最后说,很多代码都已经公开
学习的部分就简要讲到这,详细的可见中科大暑期课程的网址:
http://staff.ustc.edu.cn/~lgliu/Courses/SummerSchool_2017/default.html

下面是吃喝玩乐。
十分感谢郭建志师兄的招待,带我们品尝罍街阿胖的小龙虾,去电玩城,逛天鹅湖,最后人手一只公仔。去合肥,一定要去天鹅湖走走,而且要晚上去,坐在湖边,风温温的,不凉不刺,听广场上大叔的歌声,看着大妈在湖边捞鱼,非常惬意!
合肥的步行街跟厦门中山路差不多,个人还是比较喜欢中山路,毕竟俺四诶蒙的,倒是包公祠有机会值得一去。吃的方面,庐州太太经济实惠,味道也不错,蛋黄锅巴上桌就空了。詹记的糕点就四个字,绝无雷区!
今年的课程有线上的直播,相信有人认为日后这些课程都可以直接线上直播,省去大家路途的奔波,但是,参加暑期学校的意义不仅仅是学习,而且是跟好友团聚并且结识新的伙伴,也许,在信息传递如此便捷的现在,第二个目的才是暑期课程更重要的意义。

刘利刚老师主持暑期课程开幕式
天鹅湖畔的我们,手上的娃娃是战利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