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6年第五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暑期学校

文:余丽娟

第五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图形学前沿》暑期课程于2016年7月11日至7月15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东校区举办。课题组有两位同学(待入学的2016级研究生张铁译和余丽娟)参加了这次暑期课程。


课程介绍
《计算机图形学前沿》为中国科技大学暑期学期的课程。课程由数学科学学院中科大图形与几何计算实验室(GCL)刘利刚老师及国内外学者共同授课。本年度课程的主题为“3D几何感知与建模、 虚拟现实、机器人与人机交互”。同时,本课程也作为第九届全国几何设计与计算学术会议(GDC2016)的会前课程。本次课程的内容涵盖几何建模、网格化技术、形状的感知分析、结构分析及功能性分析、点云处理、深度相机、细分造型技术、3D打印、虚拟现实 、机器人等内容,内容丰富,是了解计算机图形学前沿和未来方向的非常难得的机会。更多课程的相关信息可查看网址http://staff.ustc.edu.cn/~lgliu/Courses/SummerSchool_2016/default.html


7月11日,课程第一天,报告主要讲的是混合现实和虚拟化。陈宝权老师有事未能为我们作报告,他的时间继续由前一位讲者鲍虎军老师来讲,所以鲍虎军老师向我们更加详尽地介绍了混合现实的基本情况以及现在的发展情况。下午的顾险峰老师和硬蛋科技的首席技术官李世鹏的报告也很精彩。



7月12日,课程第二天,报告主要讲3D打印。上午刘利刚老师和傅志荣老师从两个不同的方面讲述了3D打印中的相关内容。刘李刚老师从几何设计角度出发讲,傅志荣老师讲3D打印中的联锁结构。这两场讲座让我们对3D打印有了更多的认识。下午黄劲老师的报告让我们了解了弹性模拟在计算机图形学的应用。



7月13日,课程第三天的报告内容有数据可视分析、植物模拟、图像视频智能编辑等。其中,来自德国的OliverDeussen教授讲的关于植物模拟的报告给我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他们做的植物模拟十分全面,会考虑到周围的环境和植物之间互相遮挡的影响,而且还有做了不同植物的例子,例如有普通的树,也还有藤蔓状的无树干的植物模拟。此外,他们做的植物的动态模拟过程十分逼真。会后,余丽娟同学还去问Oliver一个小问题。


7月14日,课程第四天的报告主要是讲虚拟现实。其中王党校老师讲的关于力触觉的人机交互十分有趣。现在的人机交互主要靠电脑屏幕,键盘,鼠标,王老师说他有一个梦想是希望每一台电脑都配有一个力触觉交互设备。王老师还举了一些其他的力触觉在生活中运用的例子,例如,口腔模拟器,医生可以用来模拟修复牙齿,带有力反馈的模拟让医生在模拟实验中觉得更真实,从而使得训练更真实高效。此外,王涌天教授讲的增强现实头戴显示设备也很有意思,他说他的设备比现存市场上的产品的视场角更大,而且利用到了自由曲面的显示技术。有一个应用是,戴着这个设备,去参观圆明园,可以看到虚拟的圆明园昔日的场景。感觉十分有趣。


7月15日,课程第五天的报告主要是讲机器人。上午郑建民老师从Bezier曲线讲到NURBS曲线一直讲到T样条的理论与应用,感觉思路清晰,对T样条有了更直观又深刻的了解。后面两位老师潘佳和DineshManocha的关于机器人的报告也精彩。


此次的中科大之行,我们受益良多。初入计算机图形学的我们深切感受到图形学不是一个研究领域单一的研究方向,而是有着丰富多彩的研究内容。这次的讲座让我们看到了计算机图形学与物理学,生物学等多学科的交叉,也体会到了图形学的魅力,更让我们坚信图形学还有很多待研究的领域有待我们去探索。这次的中科大之行让我们更加期待接下来三年的图形学之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