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成功承办GDC专委走进高校活动

2023年12月23日,中国工业与应用数学学会(CSIAM)几何设计与计算(GDC)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2023年第3期走进厦门大学活动成功举办。本次活动以“多边形网格与曲边网格生成”为主题,邀请到清华大学计算机系张松海副教授、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庞宇飞高级工程师、西安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淮洋高级工程师、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副院长徐岗教授、中国科学技术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傅孝明副教授、厦门大学信息学院陈中贵教授、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刘杨高级工程师等相关领域的专家学者进行学术报告与研讨。活动于厦门大学海韵校区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会议室举行,由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曹娟教授主持。

厦门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副院长张剑文教授首先代表学院对专家学者们的莅临指导表示感谢。张教授对厦门大学数学学科的基本情况与发展作了简单的介绍,并指出网格生成是CAD/CAE中的一个重要的桥梁,同时也是数学与工程交叉应用的一个重要课题。本次专委会走进高校活动为广大师生们提供了近距离接触学术大咖、科研前沿的机会,希望通过这次活动能够激发更多同学的研究兴趣,迸发出更多的研究灵感,并积极参与到相关研究与实践中。

GDC专委秘书长、清华大学张松海副教授对专委会的发展历程和基本情况作了介绍,并介绍了专委会委员目前的主要研究方向,包括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计算机图形学、虚拟现实、图像处理等。专委会组织举办走进高校系列活动旨在推动国内GDC领域的学术与技术交流,并激发本领域学生的研究兴趣与人才培养。最后展示了专委会的未来规划,并欢迎各位感兴趣的老师同学积极加入专委会。

清华大学张松海副教授带来题为“符合关联关系的三维场景合成”的报告。报告面向自然高效的场景交互构建问题,三维场景高效编辑合成是面向应用进行场景构建的关键环节,而当下业界软件远远无法满足普通用户的生成需求,同时在自动合成三维场景时还常因模型间的语义关联缺失使得建模过程中模型检索、场景布局和调整的效率较低,其中难点在于如何提取物体的空间关系。报告展示了满足空间关联关系的三维场景自动合成、满足用户偏好的三维场景交互合成的相关成果,并对三维场景合成中的其它问题进行了探讨,如场景视点的自动推荐选取、形变场景的构建与组织、符合几何约束的VR场景构建等。

中国空气动力学研究与发展中心庞宇飞高级工程师带来题为“面向高精度CFD计算的高阶网格技术探讨”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CFD对高阶网格的技术需求,高精度几何刻画会带来网格规模剧增,而高阶网格技术是兼顾精度与规模的优秀解决方案。但高阶网格技术在带来机遇的同时也面临许多挑战,高阶网格可以带来精细地捕捉截面空间弯曲的技术优势,但相应的算法复杂,且鲁棒性存在技术挑战。报告还介绍了部分高阶网格生成算法,以及高阶网格技术工程化的前景。

西安航空计算技术研究所淮洋高级工程师带来题为“面向航空复杂场景应用的多面体网格技术研究与应用”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当下航空复杂场景中的计算网格技术面临的瓶颈,以及进行分析优化时带来的挑战,而多面体网格技术是一种理想的解决途径,其具有精度效率高、对动网格适应性强等优势。在此基础上,报告介绍了航空工业计算所近些年来在多面体网格技术研究与利用方面的进展,包括多面体网格流场求解技术与任意多面体网格嵌套装配技术等。

杭州电子科技大学计算机学院徐岗教授带来题为“面向CAE高精度仿真的结构化网格及曲边网格生成进展”的报告。报告介绍了目前针对高精度数值计算方法以及数模表明精确几何表达的需求背景,展示了在结构化网格及曲边网格的高质量生成领域的相关进展,包括基于黎曼标架场的结构化网格生成、保结构及几何特征的四边形网格布尔操作、基于边界扩散机制的曲边网格生成、基于体细分的曲边网格生成等方法。

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傅孝明副教授带来题为“精确符合分段有理曲线的二维区域高阶网格生成及其应用”的报告。报告介绍了关于数值仿真背景下生成的网格期望满足的条件,需要精确地符合给定的输入曲线,且每个网格单元具有严格单射的多项式几何映射,这样能够保证后续数值仿真的稳定性和高精度。报告展示了提出的新的算法,以在给定二维区域上生成满足这两种关键约束条件的高阶三角网格。

厦门大学陈中贵教授带来题为“多面体网格生成及形函数构造”的报告。报告首先介绍了网格生成在CAE领域中的背景,生成网格的质量会直接影响数值模拟分析的精度和稳定性,其中多面体网格由于兼顾了四面体网格的灵活性和六面体网格的快速收敛性的特点,近些年来得到广泛的关注。报告展示了厦门大学图形学课题组在高质量多面体网格生成以及配套的多面体单元上高阶形函数的构造方法方面的一些工作,并在图形学中的多个问题中进行应用。

与会代表围绕多边形网格与曲边网格生成的理论、算法、应用等方面进行了精彩的学术报告。与会者纷纷提出问题、分享研究心得,互动交流氛围浓厚。参会的学生通过本次活动深刻认识到了多边形网格与曲边网格生成在工业设计与仿真软件中的重要性,并对未来的研究内容有了更清晰的认识。整个活动在热烈的氛围中结束,本次GDC专委会走进厦门大学活动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