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国卡迪夫大学邓柏林老师做题《End-to-end Surface Optimization for Light Control》的学术报告

2023年11月5日上午,应厦门大学图形学课题组邀请,英国卡迪夫大学邓柏林老师在厦门大学海韵园实验楼105报告厅做题为《End-to-end Surface Optimization for Light Control》的学术报告。该报告为国家天元数学东南中心数值算法、分析与应用系列报告。学术报告由曹娟老师主持,厦门大学图形学课题组的老师同学们参与了报告。

设计一个自由曲面来反射或折射光以实现目标分布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逆问题。在本次报告中,邓老师向我们介绍了一种针对这种光学表面的端到端优化策略。这种策略利用了一种新颖的可微分渲染模型,并直接由结果光分布与目标分布之间的差异驱动。

在优化问题中常常会遇到局部极小值的困扰。针对这个挑战,邓老师向我们展示了如何在当前分布和目标分布之间制定基于面的最优传输,以诱导表面形状的有效变化。邓老师的工作通过迭代的形式,将最优传输与渲染引导优化结合起来,可以产生与目标图像非常相似的透镜设计。邓老师在报告中展示了一些仿真和物理原型,这些结果验证了算法的有效性。

邓老师的报告内容丰富、生动精彩,帮助大家了解了光线控制这有趣的实际问题以及最优传输在图形学中的应用,拓宽了大家的学科视野。在报告结束后,邓老师与课题组的老师同学们展开了友好的交流讨论,并耐心解答了大家的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