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在计算力学顶刊CMAME上发表关于复杂几何模型高质量参数化最新成果

近日,由厦门大学计算机图形学课题组完成的研究成果 “TCB-spline-based isogeometric analysis method with high-quality parameterizations” 被计算力学领域顶级期刊CMAME(Computer Methods in Applied Mechanics and Engineering)录用。CMAME期刊由美国科学院、美国工程院、美国艺术与科学院三院院士、计算力学国际权威专家、等几何分析发明人Thomas J.R. Hughes担任主编,致力于发表流体力学、材料力学、固体与结构力学等计算力学领域的前沿成果。

在等几何分析中,对于复杂CAD几何模型如何获得高质量参数化结果一直是热门且富有挑战性的问题。该论文我们基于TCB样条提出了一种启发式算法,对给定的边界NURBS 曲线进行采样,获得与计算域具有接近的多边形。之后,用该多边形作为参数域构建参数化。其中,基函数对应的边界控制顶点由B样条节点插入算法计算;相应的内部控制顶点借用均值坐标作为映射函数求得。根据均值坐标和TCB样条函数的线性重构性,我们的参数化映射与单位映射近似,故获得高质量的结果。论文最后给出大量实例验证算法的有效性,并于多种先进算法对比均取得更好的结果。

该论文由课题组成员王志好、曹娟副教授,以及上海交通大学魏小东博士和卡内基梅隆大学Yongjie Jessica Zhang教授共同合作完成,这是近期课题组在等几何分析领域国际合作交流的最新成果。

论文全文下载地址:https://doi.org/10.1016/j.cma.2022.114771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