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Chinagraph 2020)在厦门成功举办

2020年10月21日-25日,第十三届中国计算机图形学大会(Chinagraph 2020)在厦门大学成功举办。Chinagraph 2020同时是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2020的图形学专场会议,也是厦门大学100周年校庆系列活动之一。本次会议采用了线上+线下模式举办。线下参会人数近500人。会议部分精彩活动通过中国计算机大会(CNCC)和B站两个直播平台向线上观众开放,累计观看人次超过三万,累计观看时长超过三万小时。

Chinagraph是由中国计算机学会、中国自动化学会、中国图学学会、中国图像图形学会、中国系统仿真学会、香港多媒体及图像计算学会于1996年发起主办,是中国计算机图形学界最高级别的学术会议。会议每两年召开一次,迄今为止已经成功举办了十二届。大会议程包括4场会前课程、9场技术论坛、4场特邀报告、多场论文报告、墙报展示等主要环节。

会议于10月21日开始举行会前课程、技术论坛和论文报告等。大会于23日正式开幕。大会向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及澳门大学的吴恩华教授颁发了2020年度中国计算机图形学贡献奖,向北京大学汪国平教授颁发2020年度中国计算机图形学杰出奖,同时还颁发了首届图形开源软件奖和图形开源数据集奖,并致谢了给予大会支持的赞助企业。接下来,美国国家工程院陈世卿院士和北京大学査红彬教授分别进行了主题为“基于5G+脑科学+AI+智能超算的文创产业应用和人才培养”、 “3D视觉:在线学习的途径”的特邀报告。大会于24日邀请到加拿大Simon Fraser University的张皓教授进行了“Learning Generative Models of 3D Shapes: From Implicit Functions to Structured Representations”特邀报告。

大会共录用了70篇中文论文和11篇英文论文。论文作者在大会上进行了精彩纷呈的报告。报告中,听众踊跃提问,与论文作者进行了充分的交流。大会结合论文评审情况和现场汇报情况,评选了最佳论文一等奖1篇,最佳论文二等奖2篇,最佳论文三等奖4篇和最佳墙报奖1篇。会后录用论文将被推荐到国内外期刊上进行发表。

大会邀请了计算机图形学领域知名专家学者来开展会前课程。其中包括:纽约大学科朗数学研究所的姜仲石和Teseo Schneider,麻省理工学院三年级博士生胡渊鸣,加州大学圣芭芭拉分校的闫令琪,中国科学技术大学的傅孝明、陈仁杰教授等。其内容涵括几何处理、物理引擎、图形渲染、几何优化四大领域。大会的会前课程深入浅出,兼具实战性和前瞻性,使观众受益良多。

大会组织了九场内容精彩、主题各异的技术论坛。报告嘉宾包括刚回国的学术新锐,行业翘楚企业的技术大咖,国际知名的高校学者,图形学领域的女性研究人员,论坛内容包括技术前沿,个人经历,论文写作,项目管理等。参会人员热烈加入到论坛的讨论中,提出了各种犀利的问题,报告嘉宾娓娓道来,无论是严肃的技术探讨还是感性的心路分享,都在现场收获热烈的掌声。

最后一天的特邀报告是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童欣博士。童老师作为图形学领域的领军人物之一,和大家分享了他对于未来十年图形学的发展方向的观点。随后举办的技术论坛8中,来自中国科学院软件研究所的戴国忠研究员、北京大学的陈宝权教授、清华大学的胡事民教授、浙江大学的高曙明教授、魔珐科技的柴金祥博士、网易雷火的胡志鹏、不鸣科技的王希等学术界、产业界精英,和与会观众共同探讨在下一个十年中,计算机图形学和CAD所面临的挑战和机遇。

在墙报环节,除了在本次大会录用的5篇墙报论文,还邀请了到近一年内发表于SIGGRAPH、SIGGRAPH ASIA、TOG等图形学顶级期刊会议论文20篇。墙报环节吸引到大量参会人员,与墙报作者进行了深入交流、互动。

本次大会收到虹软、华为、中望软件、Epic Games、时谛智能、网易雷火、思谋、广联达、粒界科技、酷家乐、海思、华廷陶瓷等企业的赞助。各企业技术大咖在大会上展示了新的技术及产品,同时也在大会的展台中与与会者进行互动交流。

2020年10月25日中午,第十三届中国图形学大会(Chinagraph 2020)完美落幕,并取得与会者们非常好的反响。本次大会对促进计算机图形学及相关学科的发展,推动图形学研究与产业的合作与融合,起到了重要且积极的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