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参加2021全国网格生成及应用研讨会

文:叶苑燕

西子湖畔,茗茶飘香;浙水之滨,群英荟萃。2021全国网格生成及应用研讨会(MEGAS 2021)于2021年5月28日至5月30日在浙江杭州瑞丽江河汇酒店举办。MEGAS2021主要面向网格生成的几何处理、网格生成基础理论和算法、大规模网格生成及网格应用等问题,研究讨论,共促发展。实验室共有9个小伙伴参加了此次会议,分别是王志好、张晓怡、彭颖立、王佳栋、王雨博、何科雨、亢宏媛、叶苑燕、翁咏佳。同时王志好和张晓怡也将在此次会议中进行论文报告。

5月28日早上,斯杭博士和山东山大华天软件有限公司CTO梅敬成博士做了会前课程。斯杭博士介绍的课程题目是非结构网格的自动生成,这个课程集中在有限元网格生成的两个基本问题上,即如何自动生成边界保持和良好质量的三角形和四面体网格。梅敬成博士介绍了三维CAD的发展历程以及面向CAE分析的三维CAD相关技术。28日下午是MEGAS国产网格软件推介会,分别介绍了国家数值风洞网格软件NNW-GridStar v3.0、通用有限元前处理软件ArcherPre、自主可控网格生成算法库软件TIGER、并行数值模拟前处理引擎SuperMesh这些软件。

5月29日早上是开幕式,同时王志坚教授和罗世煊教授做了相关报告。5月29日下午及5月30日共有“网格生成技术”、“网格算法研究”、“动网格技术“、”网格智能化技术“、”表面网格处理技术“、”高阶网格处理技术“、”笛卡尔网格技术“、”仿真计算的网格处理技术“、”网格质量控制技术“和”网格生成的几何处理技术“以及网格软件产品开发“这11个分论坛,众多学者在此进行了论文报告,大家踊跃提问,互相交流讨论。我们实验室的王志好和张晓怡同学分别报告了《TCB-spline based isogeometric analysis method with high quality parameterization》和《Polygonal Finite Element Based Content-Aware Image Resizing》这两篇论文。

通过本次会议,同学们扩展了视野,进一步了解到关于网格生成及应用的相关知识,激发了科研的热情。5月末的杭州,刚刚结束了长达一周的雨天,钱塘江的风吹得凉爽,我们于此留下了一段值得铭记的回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