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艳阳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访学记

文:肖艳阳

我于2018年10月至2019年9月在美国卡内基梅隆大学(Carnegie Mellon University, CMU)进行访学,本帖简单记录一下我在CMU期间的学习生活。

CMU的课程资源丰富,可以到其官网上查找每个学期的课程安排,旁听感兴趣的课程。校内校外还有适合外来人的一些英语基础课程。不过这些课程我都去得偏少,在实验室待的时间更多。我的主要工作集中在点云超体素的生成和六维空间中的最优带约束的Voronoi剖分。研究工作就不在这里详述了,下面主要说说生活方面的事。

先来几张CMU的风景照:

CMU位于宾夕法尼亚州匹兹堡市,可能是因为相较于纽约等大城市显得比较小巧,我们都称之为匹村,借用网络上一张图片看看匹村的概貌:

我刚去CMU不久恰逢新校长上任,校方搭建了一个大型的宴会场地,很热闹:

我挺喜欢匹村的气候,多数时候比较凉爽,一年当中比较热的日子没几天,但是冬天很冷,好在室内暖气充足,穿一件T恤趴窗边看窗外飞雪成为我的一大乐事。说到下雪,匹村的雪是我这个南方人平生见过最大的,虽然只没过脚踝,没有想象中那么厚,但每次傍晚踏雪而归都让我很兴奋。感受一下:

12月下旬开始的圣诞假期,我和实验室的小伙伴相约去了匹村附近七泉镇(Seven Springs)的滑雪场感受了一把滑雪运动的刺激和快乐。还记得我刚进场时就不小心滑下了一个缓坡,虽然不陡,但那个速度不是我这个菜鸟能够承受的,当即心跳加速脚底乱踩“要死要死要死”。万幸的是没摔倒,心悸之余快速远离那个斜坡。后面便是教学和练习,其间还认识了一位周姓老师。遗憾的是,我们仨练习了整个下午和晚上都没能学会滑雪,临走时,望着高手区好生羡慕。

CMU附近有一家自然历史博物馆,每年9月的每个周四下午都会对公众免费开放,我和同学去参观了一下午。在艺术展区,怎么说呢,艺术我是不太懂的,只能看看皮毛,“这个不错,画的啥?”

在家具展区也是看个热闹:

比较生动的是自然展区,有很多人物和动物模型,非常逼真:

匹村附近的自然风景也都有很好的观赏性,适合周末假期出游:

最后,特别感谢课题组两位老师对于我访学CMU成行的诸多帮助,感谢Jessica Zhang教授对我在CMU的研究工作的指导和在生活上的帮助,也感谢留学基金委的资助,让我在CMU的一年有很多的收获,感受到了不一样的文化氛围,也认识了很多新朋友,开阔了自己的眼界,为今后的学习和工作注入更多的活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