肖艳阳、张铁译同学赴西班牙参加SPM2018国际会议

文:肖艳阳

6月11日至13日,ACM Symposium on Solid and Physical Modeling(SPM)国际会议在西班牙毕尔巴鄂举办,该会议由美国Solid Modeling Association(SMA)协会主办,每年举办一次,现已成为实体造型领域最重要的国际会议之一。课题组成员张铁译和我参加了本次会议并分别做了报告。张铁译汇报的论文题目是“Point Cloud Resampling Using Centroidal Voronoi Tessellation Methods”,在会上得到了广泛的关注,会场提问氛围热烈,会后也得到了与会专家的意见和建议。我汇报的题目是“Optimal Power Diagrams via Function Approximation”,同样获得了积极的响应,且该论文获得了SPM2018最佳论文一等奖,非常感谢陈老师和曹老师等几位老师的指导。会议间隙,我们还结识了几位老师和朋友,是一次难忘的参会经历。

 

 

 

 

 

文:张铁译

我来补充一些我的感受

论文的接收就不说了,真的就像是“台下十年功一样”,是一个一言难尽的过程。就针对会议而言,准备就需要挺多精力的。

第一部分
写写会议准备的经历,给后来的小伙伴做一些“指导”吧:
从论文确认录用到会议开始约有1个半月的时间(4月25左右到6月11日)。这期间的准备主要是三个部分:
① 签证申请;
② 学校的出国审批申请;
③ 会议报告的准备。
其中,需要自己(团队)提前确认好行程的机票、车票,即路线的规划+期间住宿的酒店,规划好以后先填写学院相关的申请,提交给外事秘书,再去购买相关的票证。相关的付款证明,我总结下来,每一个项目大致包含三个证明(①银行卡消费收据,②付款网站的收据,③票证实物),每一项都保留下来,报销宁多勿少吧。详细的大家可以参考陈雯的叙述,我们都是大同小异,这里就不一而足了。

1. 机票购买最好到建文楼的售票处,有经理电话(朱经理13806020076)。可以在旅游网站上查好想要定的航班,问他能不能帮忙购买,尽量买国内航空公司“实际承运”的航班。航班间的预留时间建议长一点(我觉得3h左右最好),避免因为延误造成的赶不上。
2. 酒店住宿我们用的是booking.com,但是要注意确认好具体住宿的天数,尽量不要多也不要少,多了不好退(这次是师兄打了国际电话给booking客服沟通才减少了13号晚的住宿),少了不一定可以续房。
3. 路线和酒店确定后就基本上是个人信息相关材料的准备了。要填写的文件比较多,一项一项准备,不要急。这次主要是师兄(出行团的团长)负责的学校相关文件的准备。

第二部分
写写与会期间的见闻:
1. 此次会议的部分演讲PDF已经给出(https://wp.bcamath.org/spm2018/repository/),大家可以参考下会议报告的PPT怎么写。建议大家还是背好稿子,这次也有看到许多人像是在念PPT的,PPT上的文字也较多,亦可能是概念较多、理论性较强,不是很好评判优劣。但是能背下来,多和观众有眼神交流,至少流畅地完成你的演说,给别人的第一感觉至少不差。
2. 我们遇到了许多国人(浙大的杨勋年老师,荷兰代尔夫特大学Charlie Wang老师,LSU的李昕老师,剑桥大学的博士等等),也遇到了GMP2017会议上与会的三位教授。找机会多与大家聊聊,会听到许多新鲜的事情。我们还借机认识了两位日本横滨大学的学生,相互加了Wechat、Line好友,即使是尬聊也是交了朋友。
3. 应该说我们的英文还是有待加强吧,虽然能完成自己的汇报,但是同那些长期在国外的学者相比,还是缺少了那么一分自如。
4. 当地是伙食,是以甜食为主,主办方提供了三天的午餐+一次晚宴,可以说都是在相当有特色的地方,做的菜也是十分有特色,主要还是以甜食为主。但是合不合口味就见仁见智了,比如有一道芝士的菜品,国人和一位捷克小哥都表示了不喜欢,尽管它很精致。至于肉类的口味还比较相近,晚宴的鸭腿,牛排味道都还是很赞。入乡随俗吧。

最后
大家多发论文,有机会在课题组的赞助下出(国)门汇报、见识不一样的环境,是大有裨益的。
在最后谢谢陈老师和曹老师的悉心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