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大学周元峰副教授讲座

文:薛飞
12月2号上午10点,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周元峰做客我校2016年42海韵学术讲座,海韵行政楼C510为我校师生做了题 为Superpixels— An over-segmentation for image processing》的学术报告,学院师生代表全程聆听学术报告。
学术报告由陈中贵副教授主持,他代表学院对周元峰副教授的到来表示欢迎,感谢周元峰副教授百忙中抽空前来为师生做学术报告。
     在讲座中,周元峰副教授从我们熟悉的超像素(superpixels)谈起,介绍目前主流的超像素生成方法SLIC(Simple linear iterative clustering),并结合自己的工作,介绍两种新的超像素生成算法,其中重点介绍的是基于Bilateral Geodesic Distance的超像素生成算法。此外,还将介绍一种针对RGB-D图像的超像素分割方法,可用于室内场景RGB-D图像的过分割。在报告中,他还提到了如何评价生成的超像素的好坏,目前比较常用的办法是与国外的一个数据库进行比较,这正好解决了上次讨论班上留下来的一个问题。

    讲座结束后,周元峰副教授详细回答了师生们的提问,耐心为师生们答疑解惑。特别是其中一个老师提到超像素生成方法在规整性与边界贴合性上往往会产生矛盾这个问题上提出了自己独到的见解

报告题目:Superpixels – An over-segmentation for image processing
时间:12月2号上午10:00
地点:海韵行政楼C510
报告摘要:图像分割技术是图像处理中的基础研究内容,也是难点问题之一,而超像素(superpixels)是图像处理中最为常用的一种过分割技术。基于超像素生成,能够进一步对图像进行处理,如图像分割、目标提取、图像压缩、显著性检测等。目前的超像素生成方法,在规整性与边界贴合性上往往会产生矛盾,得不到令人满意的效果。本报告将介绍目前主流的超像素生成方法,并结合我们的工作,介绍两种新的超像素生成算法。此外,还将介绍一种针对RGB-D图像的超像素分割方法,可用于室内场景RGB-D图像的过分割。
个人简介:周元峰博士现为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副教授,院长助理。周元峰博士于2009年6月博士毕业于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计算机应用专业,获工学博士学位。2009年1月至2009年9月在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从事研究助理工作。2009年9月至2011年9月在香港大学计算机科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工作。主持国家自然科学基金2项,山东省优秀中青年科学家奖励基金1项,山东大学基本科研业务经费交叉培育项目1项。在国内外高水平学术会议及期刊上如IEEE TVCG,IEEE TCSVT,CGF,GM,CAVW,CG,中国科学,计算机学报等发表论文30余篇,均被SCI,EI收录。获教育部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山东省科技进步二等奖1项,山东省教育厅山东高等学校优秀科研成果奖一等奖1项,国家发明专利授权2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1项。现任中国计算机学会会员,中国应用数学学会几何设计与计算专委会委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