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6年山东大学“可视计算”暑期学校

文:谢波

2016年7月12日-7月16日,山东大学“可视计算”暑期学校在美丽的青岛成功举办,这次的暑期学校是山东大学交叉研究中心举办的第二次“可视计算” 暑期学校,邀请到了在计算机图形学,计算机视觉,AR/VR,无人驾驶等方面的众多专家学者,同时,这次暑期学校也有100名本科生,100余名研究生和 60余名教师的参与。

    

   主办方介绍
    山东大学交叉研究中心(IRC 成立于2013年9月,目前在 城市计算、大数据可视分析、计算新闻、计算仿生、3D打印等领域开展交叉研究和人才培养。建立了山大-中国青年报社新媒体实验室,山大-爱奇艺联合实验 室。主持科技部973项目“城市大数据计算理论与方法”、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重点基金以及中以、中德国际合作等国家重大重点项目。

   暑期学校日程安排

日期
时间
事件
地点
711
08:00 – 16:00
Registration 注册
Lobby 酒店大堂
712
08:00 – 08:30
Opening and Photo Session
开幕式、合影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08:30 – 12:00
陈宝权 “Introduction of ‘Visual Computing’ Summer School & IRC”
Oliver Deussen “An Introduction to Non-Photorealistic Rendering”
李扬彦 “A Peek of AI from the Evolution of CAPTCHA”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14:00 – 17:00
谭平 “3D Vision – Bridging Two Worlds”
徐凯 “3D Attention-Driven Depth Acquisition for Indoor Scene Modeling”
Connelly Barnes “Image Processing Optimizations: Halide and Image Perforation”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17:00 – 18:00
Introduction on Research at IRC, Shandong University
山东大学交叉研究中心成果介绍
Introduction on 3 DIY Sessions (10mins for each)
3DIY活动介绍(每个10分钟)
3DPrinting: Lin LuAssembling and Programming on Open Source 3D Printers
3D打印:吕琳(开源3D打印机的组装与编程)
VR/AR: Fan Zhong, Programming Practices in Virtual and Augmented Reality
VR/AR:钟凡(虚拟与增强现实编程实践)
Robotics: Hao Li, Programming Practices in Robots and Robotic Arms
机器人:李昊(机器人与机械臂编程实践)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19:30 – 20:30
DIY活动
Meeting Rooms
分会议室
713
08:00 – 11:30
顾险峰 “Surface Ricci Flow and its Applications”
Andrei Sharf “Closing the loop: from acquisition to manufacturing 3D”
Andreas Aristidou “Computer Animation”
Chi-Wing FU “Computational Interlocking Methods for Fabricating 3D Assembly”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14:00 – 17:40
周昆 “Computer Graphics for All”
Dani Lischinski “Interactive Image Manipulation via Image-Guided Optimization”
刘凯 “The thinking mode of VR development change – Pico”
何犹卿 ” Visual Computing Simulating & Understanding the World”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17:40 – 20:30
Barbecue Party
烧烤晚会
海天大酒店体育中心店
714
08:30 – 12:00
James Foley “Introducing Information Visualization”
童欣 “High fidelity 3D acquisition for everyone”
Daniel Cohen-Or “Clustering: fundamentals, challenges, and new techniques”
张正友 “Emotionally Intelligent Human-Computer Interaction”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14:00 – 17:00
贾佳亚 “Two Goals of Computer Vision – to Mimic and Surpass Human Ability”
黄惠 “3D & 4D Capturing and Modelling”
Uri Ascher “Math and Mechanics in Visual Computing: not too little, not too much”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17:00 – 18:00
保研政策问答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19:00 – 20:30
DIY活动
Meeting Rooms
分会议室
715
8:00 – 8:15
IT领军崂山论道开幕式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8:15 – 9:30
陈宝权 “3D Urban Sensing and Visualization”
凌海滨 “SMART – Semantic Multi-model AR inTeraction”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9:30 – 12:00
VR与游戏 Panel Session(凌海滨,刘昊扬,虞晶怡,王希,陈宝权)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14:30 – 16:30
智能驾驶 Panel Session(余凯,倪凯,赵勇,贾佳亚,陈宝权)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17:00 – 18:00
颁奖典礼暨闭幕式
Multi-function Hall
多功能厅

7月12日,暑期学校举行开幕式,山东大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学院和软件学院院长陈宝权教授为暑期学校致开幕词。

在接下来的4天的学习中,同学们都保持着高涨的热情,在听专家们的报告和与专家交流的过程中,不断的开阔眼界,知识碰撞产生的火花从未熄灭。

轻松愉快的烧烤环节

    在紧张的学习之余,暑期学校也安排了烧烤晚会来放松一下紧绷的神经。烧烤地点就安排在讲座所在的海天大酒店的二楼露天小广场上,从照片我们就可以看到,露天广场正对的就是一个宁静的小湖,喝着正宗的青岛原浆吃着烧烤再伴着傍晚时刻微凉的晚风,这小日子过的那叫一个惬意。

最有收获的崂山论道环节
    崂山论道环节分为两场,总共两个主题:AR/VR和智能驾驶

   DIY专题介绍
    1、机器人专题

本专题将利用UBTECH的ALPHA2以及基于ROS系统的TurtleBot指导学员对其进行编程,通过自由发挥 想象力来进行DIY设计,进而实现各种所需要的功能。在现有硬件基础上,根据平台的软硬件接口,学员可以更专注于机器人的软件开发,有利于快速实现各种基 本功能,加快对机器人原理及控制方式的理解。最终,我们希望通过参加本专题后,各位学员不仅可以体验到机器人硬件设计的魅力,而且能够开发创造力来实现自 己想要的功能。
2、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专题

本专题将首先让学员体验最新的虚拟现实设备(如HTC Vive,Oculus Rift等), 然后基于目前流行的虚拟现实开发工具和平台,指导学员完成相关软硬件配置,构建虚拟现实应用开发环境,并编程实现初级虚拟现实应用开发任务。通过该主题的 练习,学员不仅可以亲身体验虚拟现实所带来的梦幻感受,充分了解到最前沿的软硬件技术和原理,更可以掌握进行快速虚拟现实应用开发的基本流程和方法。
3、3D打印专题

本专题将以桌面3D打印机的主流技术熔融沉积成型(FDM)为基础。在硬件方面,提供基于三轴并联臂和基于平行XYZ 轴的两类FDM型打印平台,由学员自己动手完成3D打印机各组件的搭建安装测试;在软件方面,包含三维建模,切面,路径规划,G-code生成的完整打印 流程中需用到软件环境,学员都将有所涉及接触,并将有机会应用交叉研究中心自主研发的路径规划方法打印完整3D作品。

心得体会
    这是我第二次参加这样的暑期学校了,这次暑期学校给我的感觉是十分震撼的,没想到 可以和业界内的大牛们有这么近距离的接触,这次参会的专家都是在各个领域的顶尖人才。给我印象比较深的一个是一个关于三维模型重建的报告,仅仅通过几张不 同视角的普通RGB图片就能够重建出精确的三维模型,而且实验效果也是相当的好,在这之前我还一直认为如果要重建出一个三维模型至少要需要深度相机。在7 月15日的崂山论道环节,有两个主题:VR/AR和智能驾驶,这个环节是众多专家和台下的学生们互动最多的一个环节,也是我们热情最高的一个环节,我们不 断地跟专家们讨论最前沿的领域,专家们不断地告诉我们在AR/VR和智能驾驶方面现在最前沿的研究现状以及未来的发展趋势,使我们对这些原本不熟悉的领域 有个一个大体的认识和了解。最后,我必须要放上一张最最最重要的照片—实验室童鞋们的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