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2016年第九届全国几何设计与计算学术会议

文:张铁译

 715日,课题组与会人员相继到达了合肥,来参加为期两天半(2016年7月16日到2016年7月18日上午)的第九届全国几何设计与计算学术会议。主办方选择了合肥中铁凯莱酒店(图一)作为会议地点,会议形式主要有开幕式、特邀报告、小型专题研讨会、分组报告、特别讨论、闭幕式。会议日程安排得十分紧密,会议内容充实,为期两天半的日程(图二)有条不紊地进行,可见主办方为此作出的前期工作十分完备,在此首先给主办方点赞。
        
                图一:大会举办所在酒店
        
                图二:大会日程表

开幕式
        大会的第一天早晨,我们在酒店的黄山厅举行了会议的开幕式,现场座无虚席,迎来了全国各地的老师、学生还有科研工作者。开幕式上,组委会授予王国瑾教授特别的贡献奖荣誉称号,然后刘利刚老师宣布了会议的正式开始,而后与会人员在合肥中铁凯莱酒店外进行了一次合照。此次参会人员有老师、学生等超过了120人,会议还为此在中国科技大学举办了一次暑期学习班,为与会的学生等进行了一个前期的教学。图三是大会现场。
        
                图三:大会现场

特邀报告
        特邀报告作为此次会议的一个重要部分,邀请了学界比较做出比较好的成绩的研究者对他们的最新的研究情况,报告人有大会的副主席Dinesh Manocha、南洋理工大学的郑建民教授等。他们向与会者进行了一场完整的报告,他们的语言简练、浅显,比较能深入浅出、用简单的语言汇报他们的复杂工作,让即使对他们工作比较生疏的学生也能对他们的科研内容有比较好的理解。其中还有大会颁发的青年学者奖获奖者的汇报。可以说这是大会一个含金量比较高的组成成分,也占据了整个大会的部分时间。

小型专题研讨会
        此次小型专题研讨会分两个主题同时进行,分为“快速建模”和“点云处理”两个模块,同样是邀请在这两个领域近期作出比较好的成绩的学者进行简短的汇报,给听众呈现这个领域的全面的、大致的发展进程。

分组报告
        分组报告研讨会是此次会议的主要部分,大会的投稿论文都在专题报告中进行了简单的汇报,在同一时间段分两个方向进行汇报并且由大会方安排评委对每一篇报告的论文进行打分,最终选择出3篇优秀学生论文。我们厦门大学计算机图形学实验室有两篇论文被会议选上,分别是2016届研究生齐飞的论文《基于局部单射的平面形状插值变形》(图四)和2016届博士生张毓华的论文《基于几何信息均分的B样条曲线节点设置》(图五)。在论文报告之前,老师和汇报人都对汇报的内容进行了反复的演练和修正,力求在短短的12分钟时间内给听众称述一个完整的报告。很有幸的是齐飞的论文获得了本实验室在此会议上的第一篇优秀学生论文
        

        
                图四:齐飞(右一)获得最佳学生论文奖

        
                图五:张毓华做论文的汇报现场

特别讨论
        本次会议有一个特别的组成部分,就是“Siggraph之夜,设在会议的第二天晚上,这次讨论主办方邀请了三位在Siggrapgh上发表过文论的学者讲述自己的发表经历。Siggrapgh是计算机图形学方向一个公认的最顶级会议,可以说,每个图形学方向的学者都有一个在Siggrapgh上发表论文的追求,这次的“Siggrapgh之夜重过程而不重学术,主要是邀请各位学者说说自己的Siggraph论文的主旨是什么、从开始到发表都经历了什么。经过三位的解说,可以看出每个人的“Siggrapgh之路都不是一蹴而就的,都是有很多的机遇与努力付出才成就这样的一篇文章的。

闭幕式
        闭幕式上,刘利刚老师作为主持为我们总结此次会议进行了简短的总结,并且宣布了获得优秀学生论文。最后,宣布了2017GMP会议的举办地点和承办方厦门大学计算机图形学实验室”(图六),也欢迎各位学科界的人士积极地参与GMP会议的投稿等工作。
        
                图六:刘利刚老师宣布2017年GMP会议在厦门举行

        另外,还有主办方为我们准备的可口的自助午餐和晚餐哦~
        
        本次会议之旅对于我们来说,是一次学习图形学发展方向的启航之旅,也是见识更多业界大牛的发现之旅,很期待下一次的GDC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