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四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图形学》暑期学校

文:曾颖

    第四届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计算机图形学前沿进展》暑期课程于2015年7月27日至7月31日在中国科学技术大学(东校区)举办。课题组一行9人(4位2014级硕士研究生及5位2015级硕士研究生)参加了此次暑期课程。
                  
         (摄于第一天注册后,由于另外三个同学从青岛出发,晚上较晚才到达合肥,因此未出现在照片中)

   该课程由中科大数学科学学院图形与几何计算实验室的刘利刚老师和国内外学者共同授课。本年度课程的主题为“3D几何感知与建模、虚拟现实与3D打印”。本次课程的内容涵盖几何建模、网格化技术、形状的感知分析、结构分析及功能性分析、点云处理、深度相机、细分造型技术、3D打印、Unity3D引擎、虚拟现实等内容。
   五天的课程内容丰富而前沿。课程首先由刘利刚老师拉开序幕,他简要地向我们介绍了此次课程及计算机图形学的最新进展。在后面的几天里刘老师还给我们讲述了计算机图形学在3D打印中的应用以及稀疏表达在几何处理中的应用。
          
来自美国纽约大学的Denis Zorin教授给我们带来了题为《Parametrization and Quadrangulation of Surfaces》的报告。
                
来自美国莱斯大学的Ron Goldman教授向我们深入浅出的做了《Pyramid Algorithms for Curves and Surfaces》的报告。
              
   来自加拿大西蒙弗雷泽大学Hao(Richard)Zhang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形状压缩方面的基本知识及他自己所做的工作。
              
   此次暑期课程邀请到的其他学者还有来自肯塔基大学的Ruigang Yang教授;来自微软亚洲研究院的刘洋研究员;来自中国科学院深圳先进技术研究院的黄惠教授、徐凯老师、胡瑞珍研究员;来自浙江大学的蔺宏伟教授;来自杭州电子科技大学的邓重阳教授;来自上海科技大学的郑友怡老师以及来自Unity Technologies的张鑫等学者,他们都向我们展示了各自在3D打印,曲线曲面造型,虚拟现实等方向做的工作,在这里就不一一展开了。  

此次暑期课程中,刘利刚老师还向我们分享了他在科研过程中的经验,以及寻找课题的技巧。他提到,找科研问题的两个基本点在于:1.问题就在每个人周围,只要勤思考,对事物抱有好奇心就可以发掘出新问题;2.解决问题的方法总比问题来得多,只要多琢磨,不怕困难,敢于接受挑战,最终的解决办法。刘老师还跟我们分享了他自己总结的几种科研方法:1.推广法——移花接木。所谓推广又包括两个方面:对问题的推广和对解决方法的推广。对问题的推广包括将问题在维数上、对象上或领域等方面进行推广;而对解决方法的推广则是要去思考能否对现有的方法进行改进,使它更好、更快、拥有更多性质等,或者是A问题的解决方法是否能用来解决B问题,C问题等。2.特性法。所谓特性法就是可以自己造一些特殊的简单的问题,找到最好的解决方法。3.天马行空法。有时在想问题的时候确实需要有一定的想象力,进行头脑风暴。但在有了想法之后还是需要脚踏实地进行严谨地论证的。

                       

   课程的最后一天安排的是“3D打印中的图形学研究研讨会”,在会上,来自纽约大学的Denis Zorin教授,来自香港大学的王文平教授等国内外专家学者都作了精彩的报告。在会场外则是包括无人机、机器人、3D打印、3D扫描、以及刘利刚老师所教授的本科《计算机图形学》的一些优秀作业等内容在内的展示。      
                  
            
   在这五天充实的暑期课程中,我们不仅接触到了计算机图形学的前沿知识,领略了各位国内外专家学者的风采,体验了3D技术及计算机图形学在现实生活中的应用,还收获了各位老师与我们分享的自己在科研工作中的宝贵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