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5第一届山东大学可视计算暑期学校

文:齐若同

这个暑假,我们一行5个小伙伴一同前往到美丽的海滨城市青岛,参加了山东大学计算机学院组织的“可视计算”暑期学校。时间为7月19日 – 26日,为期8天。

本次专题会议由山东大学软件学院院长、计算科学与技术学院院长陈宝权主持。期间我们听到了由国内外顶级专家讲述的可视计算基础理论与发展前沿等专题讲座,主要包括:计算机图形学基础、计算机视觉、人机交互、深度学习新进展以及城市大数据、3D打印、虚拟现实/增强现实(VR/AR)和机器人等。

来自东京大学的日本UI之神Takeo Igarashi教授向我们讲述了当前交互技术的最新进展,幽默地介绍他项目中的各种UI设计,引发了我们大家浓厚的兴趣。第二天继续带来了精彩绝伦的讲座——一切由你设计。

来自香港科技大学的屈华民教授做了数据可视化方面的讲座。以数据可视化之美深深吸引了大家的目光,通俗而又风趣地介绍了什么是数据可视化,及其在MOOC课程和城市计算等领域的应用。

陈宝权院长带领大家开启城市大数据之旅,展示了其在城市大数据方向多年来的研究成果。本次活动赞助商之一——瑞云科技的代表迈克,也在现场分享了其公司在大圣归来、铁拳等电影中所承担的渲染工作。

另外,南加州大学陈勇教授给我们报告了3D打印方向的内容。从工业制造的发展历史到现代不同的增材制造系统,让我们对3D打印有了新的认识和理解。最令人称赞的则是他那一口纯正的英文发音。来自香港中文大学的Charlie Wang教授给我们介绍了其在3D打印,CAD等领域所做的工作。让我们对3D打印技术所面临的问题及其在不同领域的应用有了更深的理解。来自北卡罗来纳大学的Ming C. Lin 教授给我们分享了其团队在声音合成模拟,多模态渲染等方面的研究成果。丰富的成果展示让我们对声音合成模拟等领域有了更深的认识。来自MSRA的郑宇博士分享了其在城市计算和城市大数据领域的研究。从大数据角度分析如何解决城市交通,城市空气污染以及城市噪音等问题,解释了如何利用多源数据融合来发现城市中存在的不同问题。

各类分享精彩纷呈,这里就不一一列举了。总之这次暑期学校让我们了解到了最新最前沿的技术及其发展动向,见识了国内外技术大牛的科研成果,使我们开阔了视野,意识到了科研路漫漫,坚持不懈才是正途呀~

期间还有一次烧烤趴~小伙伴们吃的蛮开心~

利用注册当天的空余时间,小伙伴们还去领略了同为海滨城市的青岛的美丽。

附图:

唉~治不好我的剪刀手

Anyway好好科研吧~骚年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