课题组参加GDC与CCF CAD/CG 2022会议

文:刘豫龙、翁咏佳

GDC 2022会议

第十四届全国几何设计与计算学术会议(GDC 2022)暨全国计算几何协作组四十周年纪念于2022年8月20日-22日在山东青岛汇泉王朝大饭店举办,会议形式丰富多彩,有资深学者专题报告、会前专题课程、论文展示、专题研讨会、专家论坛等形式。会议对学科发展热点的前景与挑战进行讨论,不同学者的意见相互碰撞,对未来几何设计领域的发展起着探索与指导作用。

实验室的曹娟老师、陈中贵老师和余航、何科雨张安杰、翁咏佳、王婉仪、刘豫龙同学参与了本次会议。其中余航、何科雨张安杰同学入选会议论文并做论文展示。

 张安杰同学和陈中贵老师的论文《基于L0优化的方块风格化算法》被选为大会最佳论文。方块风格化是一种常见的雕塑风格, 现有的方块风格化算法在对网格曲面方块化的同时也会抹平模型的特征。 《基于L0优化的方块风格化算法》基于ARAP变形和L0范数提出了一种三维网格曲面方块化算法。该算法的基本思想是使用基于L0范数的稀疏优化方法计算一个法向量非0元素稀疏化的目标法向量, 然后使用ARAP变形将网格曲面的法向量旋转至非0元素稀疏化的目标法向量。实验结果表明, 与现有的网格曲面方块化算法相比, 新算法能保持更多几何特征。

GDC会议大会内容

在GDC 2022会议中,分别由中国科学院数学与系统科学研究院常务副院长高小山研究员、北京大学博雅特聘教授陈宝权教授和浙江大学长江学者特聘教授鲍虎军教授为大会作特邀报告。高小山研究员从微小线段刀轨和样条刀轨出发介绍数控加工中带约束时间最优轨迹规划问题;陈宝权教授从几何的获取、计算和理解三个角度展开报告技术最新进展,并探讨研究趋势;鲍虎军教授从神经隐式表示方法出发介绍实时单目三维场景重建、用户化身的高精度重建与多模态自然驱动等最新进展。此外,本次会议举办了 “国产CAD几何引擎”、“数字孪生”、“开源工业软件”、“深度几何学习”以及“增材制造” 5个专题论坛,众多学者在此进行相关报告,点燃同学们的科研热情。

本次会议恰逢计算几何协作组迎来成立40周年,同时纪念苏步青先生诞辰120周年,因此在GDC 2022期间举办相关纪念论坛,众多几何设计与计算领域的老中青科研工作者受邀参加本次纪念活动,共同回忆40年的发展历史,分享计算几何协作组成立40年的故事,让本次会议的热度再上一层楼。

CCF CAD/CG 2022会议

第24+25届全国计算机辅助设计与图形学学术会议(CCF CAD/CG 2021+2022)于2022年8月22日至8月25日在气候宜人的海滨城市大连举行。会议通过举办各类特色论坛来激发学者对相关领域的学术研究,促进企业与学界交流,共同助力图形学领域繁荣发展。

实验室的曹娟老师、陈中贵老师和何科雨、翁咏佳、王婉仪、刘豫龙同学参加了本次会议。其中陈中贵老师在工业软件发展会议专题论坛进行了题目为《高质量网格生成方法及其应用》的报告。

CCF CAD/CG 2022会议大会内容

本次大会亮点纷呈,由何友院士给大家带来报告《人工智能发展前言》,邬江兴院士带来报告《人工智能广义功能安全问题与解决之道》,之江实验室副主任鲍虎军带来报告《MARoS:混合/增强现实操作系统》,雷娜大连理工大学雷娜教授带来报告《基于计算共形几何的结构化网格生成》。此外,大会举办了“产业前沿技术”、“仿真与可视化”、“神经辐射场与可微绘制”、“工业软件发展”、“数字孪生与元宇宙”、“CAD/CAE的危与机”等主题论坛,深度探索了计算机辅助几何设计与图形学相关的热门话题。

总结

GDC与CAD CG会议作为国内图形学会议的盛事,为图形学研究者提供了合作与交流的平台。实验室在GDC会议中取得了优秀论文的好成绩,给接下来实验室的同学树立了榜样。通过参加会议,实验室的同学开阔了图形学领域的眼界,激励大家在接来下的学习与科研中取得更好的成绩。